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抗击疫情勇担当 人大代表在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禹州市人大周永辉、葛鹏菲)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禹州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主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禹州市各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一、坚守基层战疫情,守护家园保安康

“您好,请扫描场所码,并出示您的行程码!……”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的王利民按照防控要求,正在对返乡人员进行查验“双码”、病毒消杀。

自2020年元月至今,磨街乡陈庄村村口一直有一顶蓝色的帐篷,这个帐篷已经默默的守护了陈庄村的将近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里,这顶帐篷变成了陈庄村阻击新冠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同样也成为了人大代表、陈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利民(女)等村民守护村庄安全的重要阵地。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阻断新冠疫情病毒的转播、守护好村庄的安全、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是村民人大代表的“国之大者”。为此,王利民采取了一系列精准的措施来阻断疫情:当好“守门员”,她带领村民组建了陈庄村志愿服务队,并以身作则,坚守值班岗位,严格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阻断疫情传播的隐患。当好“服务员”,她组建了多个村民微信工作群。利用微信工作群,她可以将上级政策随时随地的精准转达给群众;还可以把陈庄村村民的心连在了一起,随时掌握群众的实际状况,做到精准服务。当好“监督员”,每当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她都会带领陈庄村平安守护志愿者白天、晚上不间断进行村内巡逻,劝说聚集的群众,查看重点管控人员的管理情况。当好“宣传员”,为引起群众对疫情的重视,她带领志愿者在村庄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当好“协调员”,在防疫物品紧缺的时候,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自掏腰包为群众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还为集中隔离转家人员和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提供免费的食宿服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王利民同志的所作所为得到了大家的赞许,但她却说:“没什么的,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二、俯身社区战疫情,“代表老李”当先锋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自觉站在2米线上……”近段时间,居民听到最多的就是人大代表、御史坊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李钧旺同志的这句话了。这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每天起床如果没有听到大喇叭的叫喊声,总觉得会少点什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证辖区居民不被病毒感染、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是社区人大代表的“国之大者”。御史坊社区作为禹州市夏都街道的一个老牌社区,地处禹州市老城区内,辖区有常住居民1.5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人,同时辖区还存在营业门店、无主庭院、重点管控场所等众多的问题。

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线。面对社区如此复杂的形势,结合实际,他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共划分13个网格区域,108个小网格,带领党员干部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管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社区干部共管控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0余处,九小场所等重点人员800人,社区集中隔离94人,居家隔离人员190人,构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他还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耐心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在封控区的管理工作上,他组织成立3个工作专班,夯实责任,第一时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社区老李”每天早出晚归,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战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责任和坚守换取了居民的生命安全。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御史坊社区先后获得“五好”社区党组织、“抗击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三、默默无闻做企业,无私奉献显大爱

“有了这个长廊,我们在这做核酸检测方便多了,也不再受风刮雨淋了!”从苌庄镇高速口下车做检测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近日,在抗击疫情的前沿——苌庄镇高速路口出现了一排‘抗疫长廊’,受到过往群众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交口称赞!据了解,由于近期天气逐渐转冷,市人大代表、锦信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太了解到苌庄镇高速口疫情防控条件不足,主动投资6万余元修建了核酸检测廊道,用于过往群众休息和防疫人员抵御严寒。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把企业做大做强、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人大代表的“国之大者”。疫情防控三年来,王保太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前提下,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代表职责使命,传承慈善情怀。他先后向河南省、禹州市慈善总会捐赠资金405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购置一台价值40万元的“负压车”,用于支持禹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还向禹州市4个高速路口捐赠12个总价约7.2万元的“爱心小屋”,改善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还向企业周边10个乡村按照“一村一车”的标准,累计捐赠价值约3万元的各类抗疫和生活物资,支援基层抗疫工作。

“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努力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企业才能做强、做大,企业才能走的更远。”王保太时常对身边的员工说。也正是秉承这样的初心,禹州市锦信水泥有限公司也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授予“河南省就业先进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 “河南省著名商标” “河南省智能车间智能工厂 ”“绿色矿山荣誉称号”等荣誉,以及其他各级政府和组织授予的奖项100余项,王保太同志也曾被河南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四、人大代表冲在前,以身作则当模范

“我是党员干部,也是人大代表,有事肯定得冲在最前面!能够利用苦干实干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自豪!”这是张宏涛面对疫情时的铿锵誓言。

强堡垒、做先锋、当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是干部人大代表的“国之大者”。张宏涛是禹州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承担着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和市东高速口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执勤工作。他知道这些工作存在很大被感染的风险,但他更清楚的明白,在这关键时刻,必须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以上率下、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才能取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也正是如此,他一次不落的高质量参加高速口卡点执勤,组织和指挥消杀组成员先后奔赴梁北、张得等分包的9个乡镇,以及学校、医院、隔离点、供电供热部门等20多处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由点到面,开展“地毯式”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一天下来尽管汗流浃背、肩膀紫青,但是他依然站在最前沿,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疫情不止,决不收队。截至目前,张宏涛现场指挥并参与消杀工作90余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每一次消杀工作任务。

新时代有新担当,新时代有新作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忠实的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甘于奉献,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和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