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助力疫情防控 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市人大系统第一时间以多种形式迅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以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展现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抗疫有我,同心抗疫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质朴的语言、最醇厚的真情、最硬核的担当,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勾勒出最感人的奋战图景。

常委会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队分组下沉一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各个前沿阵地,紧盯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点,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主动请战、拼在一线、任劳任怨,定期到所分包的村、企业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民意,为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根据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包保社区报到,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值班人员都做到无缝对接,深入楼宇小巷,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物资配送、人员排查等工作。

在乡镇、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至哪里。他们有的化身“登记员”,在寒风中扫描录入群众的身份信息;有的化身“消杀员”,对家园进行全方位的防控消毒;有的化身“情绪调解员”,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他们不顾天寒地冻,不惧疫情威胁,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逆行的身影和火热的初心,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 1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市外务工返禹人员在新郑与长葛交界处卡点的隔离转运工作, 5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转运工作中,他们不顾寒冷和劳累,连续17天驻守在卡点调度车辆、组织转运,经常彻夜坚守在一线,工作队员始终保持战斗姿态和必胜信心,严格落实落细检查、登记、安抚、安全运输等各项工作,助力完成返禹人员各项隔离转运工作。

牢记使命,奉献爱心

战疫“有我”,同心抗疫。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将一股股暖流复制、链接、传递,纷纷担负起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踊跃捐款捐物,主动保供保障,开展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保驾护航。

“我们要做有担当的企业,有责任的企业,有良心的企业,更要做有担当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禹州市锦信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太传承慈善情怀,第一时间向市慈善总会捐款205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捐赠一台价值40万元的救护车、价值约7万元的“抗疫小屋”、以及其他抗疫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


图片 2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承担社会责任、关爱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家的必备品质,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禹州市福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建锋心系群众,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爱心款5万元,向禹州市南高速路口捐赠价值3000元左右的生活物资,支援一线防疫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片 3


“作为人大代表,作为企业界人士,要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为人民和社会尽责。”市人大代表、禹州市恒达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建成主动奉献爱心,向周边封控区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分批次捐赠价值约6.4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一个企业界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4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有党的关怀,有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禹州市恒利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禹州市银梅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英杰、禹州市鑫强建材公司总经理张翼祥、永固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峰、禹州市禹鑫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时新、河南省永联民爆公司禹州分公司总经理陈铁军、禹州市大张过滤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利、禹州市坪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宗凯、禹州市利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杰、河南安盈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彬彬、河南省青山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改莲、白沙水库管理局机关事务中心主任王光英等人大代表第一时间纷纷以不同形式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大爱无疆,细流成海。他们坚决扛起社会责任,主动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学思践悟,学用结合

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坚持工作在一线、学习在一线、落实在一线。他们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并利用一切空余休息时间在卡点、在专班、在值守处通过观看视频、报纸,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党员教育云课堂等网络载体,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努力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成效。

他们深入开展“六个走进”系列活动,通过走进选区选民、代表联络站点、培训课堂、村居社区、市场主体、项目一线,用大众化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大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到位,不断增强自身政治能力。


图片 5


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为切入点,全面了解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征求工作建议,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梳理工作要点,切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

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越是重要时刻,越是考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踔厉奋发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在人大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禹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