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撸起袖子加油干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魏都区人大代表、许昌索福门业总经理 茹富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一名魏都区人大代表,通过仔细聆听和认真学习,我感觉精神更加振奋、信心更加充足,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增强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内在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有效的投资增长必然带动消费市场的拓展。把握当下扩大内需的新特点和发力点,全力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怎样做呢?一是要对人民的需求有清醒的认识。人们的需求随着收入的提高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吃饱穿暖,到耐用消费品,再到汽车住房,人们对生活所需物资的追求逐渐得到满足后,开始进入一个追求生活质量的新阶段。除了对商品的高质量、高科技、高品位的要求外,人们对医疗健康、居住环境、文化教育、交通信息等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供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要提供更适合人民的产品。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管理好需求侧,服务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作为企业来讲,要通过机制改革,加强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注重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的产品。在流通环节,要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一体衔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消费环节,要扩容提质优化升级,引导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物质型向服务型、传统型向新型转变,助力建设强大的消费市场。

三是以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为要求,聚焦城市与乡村需求、投资与消费需求、商品与服务需求、公共与居民需求等关键支撑面,发展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因地制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民营企业经营者、民建会员、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的会长,我将继续围绕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作。家居行业是承载了民生消费与大量就业的重要行业,具有规模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的特点。家居产业涵盖的家电、家具、照明电器、五金制品四个重点行业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3.8万亿元,占轻工业比重近20%。家居产业品类多、产业链齐备,对于稳定传统工业基本盘意义重大。

可喜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这为稳定经济大盘、扩大内需,推动家居产业优化供给体系,提升供给水平,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供了切实的落脚点。

根据相关政策,我将因地制宜,和协会会员一起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支持边境县城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商贸流通网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数字化改造,打造蓝绿生态空间,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节能门窗、绿色建材、绿色照明,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作为一名魏都区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自己职责所在,除了做好自身工作外,还多次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每次疫情都捐款捐物,在行业中产生了较好反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大的责任面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