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莅襄开展基层 立法联系点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发挥基层在地方立法中的积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9月14日,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定、副主任委员张鹏宇一行到襄城县实地调研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县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贾楠,县委常委、紫云镇党委书记张国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冀超良,县人大选工委主任倘敏,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高晓军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依次实地查看了襄城县申元律师事务所、城关镇东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汾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紫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查看场所的建设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以及驻点负责人、工作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与各立法联系点进行交流探讨。

调研组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义。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听取基层群众立法需求和意见、面向基层开展法治宣传、了解法律实施实际效果的重要载体,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立法征询意见机制的有效探索。二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最贴近基层群众,日常工作中要注意收集群众的诉求、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为今后立法提供好的意见建议,使立法工作体现更多的“民生民意”。三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市、县、乡三级人大要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履职能力,继续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畅通代表及群众参与立法工作渠道,确保立法工作更接地气。

下一步,我县将通过加强立法联系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横向沟通联系、加强代表联络活动等方式,提升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提高许昌市地方立法质量、推进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1


图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