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决议决定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8月22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通过)


2022年8月11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作如下决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为我市高质量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前进。

二、围绕中心大局,贴紧关键任务,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努力做到依法履职、高效尽责、务求实效。要紧紧围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人大实际,发挥人大职能,依法忠诚履职,强化使命担当,当好落实主体。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践行人民民主,彰显人民属性。要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立法权限,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充分彰显地方立法特色。强化“小切口”立法,着力在“小快灵”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扎实做好立法调研论证工作。要深化监督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在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把市委明确提出的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及时运用到人大工作的实践中;要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完善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全链条”工作流程,避免等同于一般的工作监督。要加强和改进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法律知识测试等人事任免工作制度,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意见,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注重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乡镇代表联络站,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代表服务保障,认真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履职典型。强化代表管理监督,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推动履职情况逐步向社会公开。

三、坚持固本强基,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能力素质和服务保障水平上切实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四个机关”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带头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权力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好用好立法联系点,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强化工作机关建设,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种有效手段和途径,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真正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强化代表机关建设,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中的独特优势,推进代表联络站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树牢体现人民利益、传递人民心声、反映人民愿望、实现人民期盼、增进人民福祉的鲜明工作导向,不断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万众一心、万里可期。让我们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持续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