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史根治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刘涛主持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出席会议。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服务大局有力有为,为民履职尽心尽责,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史根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领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史根治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和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抓手,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发展人民民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扬民主、聚民心,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惠民生,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许昌实践。要找准工作切口,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在“小、快、灵”上下足功夫,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扎实开展监督,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增强监督自觉,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要及时跟进转化,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严格规范程序,把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贯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依法进行选举任免。要发挥代表作用,拓展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的支持保障。

史根治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四个机关”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许昌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刘涛强调,要提升站位抓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全市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要聚焦发展抓落实,把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汇聚智慧力量。要对标对表抓落实,把《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措施,确保按时实现目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魏都区委、长葛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