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立法动态

许昌一部地方性法规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消防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惠及民生、确保民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居民住宅区的规模越来越大,火灾风险隐患逐渐增多,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电动车停放充电、建筑消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量长期存在,火灾起数占比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制定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完善消防法规体系是依法解决我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法治方式保障全市火灾形势整体稳定、全面提升我市消防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该《条例》于去年11月正式立项,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和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求,认真组织推进《条例》的制定工作,历经调研论证、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审议修改等阶段,在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