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范晓东到襄城县调研指导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范晓东到襄城县调研指导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襄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强、襄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东、襄城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倘敏陪同。调研指导组一行先后到库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汾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城关镇东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

在库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范晓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硬件建设规范化,按照“十有”标准,统一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持续完善办公条件,发挥联络站阵地功能。二是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一方面要依托“代表活动日”等载体,积极组织代表进站开展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做好做实履职记录,务求实事求是;另一方面要紧盯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全局事项,紧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最大任务,发挥代表示范表率作用和不同行业的独有优势,在稳定经济发展中展现人大风采。三是加强代表培训,针对新当选代表比重大的实际情况,采取本地学习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积极探索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四是强化履职考核,县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全年要抓的重点任务,对各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开展“星级联络站”评定工作,并发挥代表联络站服务代表、管理代表、保障工作的阵地功能。此外,要挖掘代表工作先进典型,典型人典型事要数字化、具体化,充实代表履职档案,提升代表荣誉感。

在汾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范晓东对汾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学习交流好阵地、履行职责好平台、联系群众好桥梁、听取意见好场所”的工作理念表示肯定,并对汾陈镇打造烟叶生产服务的特色亮点做法提出指导意见。

在东关人大代表联络站,范晓东在听取南大街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张海民,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宗建民,北常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常朝贤,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司法局法律服务业管理股股长孟庆华四位代表发言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东的汇报后,提出了八个要点:一是强化代表意识,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政治称号,更是一份政治责任,不能把自身置身事外,当“哑巴代表”,要敢于为群众发声。二是加强代表培训,对新当选代表的培训迫在眉睫,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高效培训方式,努力做到代表培训全覆盖,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三是办好家站平台,让代表进站工作有“家”的温馨,各代表联络站要配备工作人员,保障代表进站工作。四是要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载体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有这样人大代表才“有为才有位”。五是要积极参加活动,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组织好、开展好人大代表工作活动,并依托自身职能优势,针对群众急难愁盼事和进度缓慢事项,采取问询、评议等方式,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在实处。六是提高建议质量,只有充分履职,才能提出高质量建议,人大代表要强化一线意识,多提质量高的建议,并跟踪议案办理,提高办理质效。七是创新特色品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争创更多、更高层次的联络站,比如针对襄城实际,创建服务烟叶生产的代表联络站。八是搞好几个关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