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旁听”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0日上午,襄城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孙岳峰、县民政局的高晓岗、县人民法院的姚晓芹等3名公民全程旁听了常委会,全过程感受了人民民主。

“能够旁听这么隆重庄严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让我了解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建设的大事要事,我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建设‘三县三地一极一家园’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襄城县人民法院政治处科员姚晓芹在会后交流中激动地说。

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常态化、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办法,并在会议举行五日前发布公告,符合旁听条件的普通公民都可以申请旁听。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强表示,“探索实行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机制,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大实践,能够有效引导人民群众对县委决策部署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更好地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襄城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探索优化公民旁听机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致力于襄城人大工作再进新高度、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