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代表大会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牢记使命担当为民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6日,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民交上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目标。在这份6000多字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亮点频频、干货满满。

回顾2021年:

迎难而上,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

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5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次……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许昌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自觉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切实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主体。落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专班制,强化担当,协调联动,着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和机关31名县级干部深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分包联系单位,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制约乡村振兴的突出问题。汛期期间,班子成员迅速深入防汛一线,指导县乡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指导分包企业、乡村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营造良法善治环境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顺利完成《许昌市城乡规划条例》的修改工作,制定出台《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围绕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三国文化保护开展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制定出台立法协商、立法评估等规定,强化高质量立法制度保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组织开展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对18部法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162条。

依法履职高效尽责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扎实做好计划、预算监督工作,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优化升级,“海量”大数据助力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持续关注郑许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紧盯郑许市域铁路项目,听取专项报告,加强跟踪问效,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聚焦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门听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报告,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就业创业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专项报告,全力跟踪问效,着力保障人民权益。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作出《关于全面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决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决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科学快速转化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高标准建成代表联络站310个,全市7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排进站开展工作,展示代表风采,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传递民主声音。制定《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工作安排意见》《关于在2021年走访联系代表中切实做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的通知》《关于围绕“建设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主题走访联系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工作安排意见》,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围绕“四个机关”建设,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增本领。把学习党史与履行法定职责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决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做好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为抓手,全面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作风建设。

展望2022年:

踔厉奋发,全心全意为民履职尽责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政治机关建设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节点安排,协助市委适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高度聚焦市委确定的“万人助企联乡帮村”、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专班等中心工作,贴紧贴牢市委总体要求,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

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权力机关建设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指导县、乡两级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把好代表“入口关”,彰显民主声音,筑牢制度基础。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反映和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的每个环节,充分彰显国家权力的人民属性。

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作机关建设

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力,扎扎实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坚持以高质量立法为导向,制定出台《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围绕中央公园管理、停车管理、餐厨废弃物管理,认真开展立法调研,积极做好立法项目储备。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拟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项目建设和运营、文旅文创融合等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察委员会相关专项工作报告。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大民生事项,既要监督有力,又要支持到位。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及时听取审议行政审判以及普法工作情况报告。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及时讨论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的重大事项,不断提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持续巩固提升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进一步强化新时代代表机关建设

组织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着力提升常委会委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精心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地位作用。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加大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力度,对代表关注度较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项督办,不断提高代表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