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

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3件。根据《许昌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议案办理的规定》,经认真研究审议,将禹州市代表团靳炳军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许昌脱贫攻坚战的议案》;魏都区代表团海啸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曹魏古城开发促进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议案》交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将其列为议案,并提出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其余21件作为建议处理。20171226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市政府委托副市长刘胜利同志就议案的办理情况做了专门汇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对代表们提出的2件议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新一届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承办部门强化措施,确保办理工作的高质高效。

一、《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许昌脱贫攻坚战的议案》办理情况

接到靳炳军等10名代表提出的议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工作来安排部署、来推进落实,以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为指引,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为抓手,以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为目标,聚焦精准识贫,规范档卡建设,创新帮扶方式,促进多元增收,狠抓责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普查农户91.39万户,入户率100%;信息采集6.17万户、18.6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556万户、6.5043万人;2.15万人的省定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一〉高度重视支持。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胡五岳市长亲自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8次。全市累计召开整改汇报会、观摩评比会、现场观摩会16次,督查巡查情况汇报会36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59个。建立健全了覆盖县、乡、村、户、人的五级帮扶体系。市县两级派驻“第一书记”418名,成立村级脱贫责任组2107个,组建驻村工作队1164支,2.93万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责任一体、力量汇聚、效率提升、合力帮扶的生动局面。

〈二〉突出产业扶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以“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引导经营状况良好、产品市场广阔、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或“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强脱贫致富能力。目前,全市建成扶贫工厂493家,带动356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一些企业还为贫困群众专门设立“弹性就业岗”,实现了照料老小与务工挣钱“两不误”“两兼顾”。

〈三〉加大财政投入。2017年,全市各级扶贫投入累计达4.3534亿元。其中,省级资金5134万元,地方扶贫债券资金5800万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5200万元,县级专项资金2.74亿元,重点用于贫困户居住环境改善、贫困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及产业发展等,贫困村(户)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同时,加大对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工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充分发挥了资金的扶贫功能。

〈四〉强化金融帮扶。制定了《许昌市金融扶贫考核实施办法》,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扶贫的撬动作用,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扶贫小额贷款达到7.63亿元,带动1.4023万户贫困户享受到金融资产收益,户获贷率达到24.1%

〈五〉推动行业扶贫。制订了《许昌市行业扶贫政策清单》,截至目前,教育部门共资助贫困学生1.33万人,发放资助金883.74万元;住建部门确定危房改造户3792户,已改造3602户,完工率95%;残联部门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材3610件;人社部门安排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021万人,安排公益性岗位827个;民政部门推进提标合线,将3.3558万人纳入“低保”“五保”;卫计部门着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100%。总之,通过加快推进精准脱贫,着力打好脱贫扶贫攻坚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议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二、《关于加快曹魏古城开发促进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

接到海啸等11名代表提出的议案后,市政府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成效” 的目标,安排魏都区政府把曹魏古城开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持续发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20171031日全省百城提质观摩活动中,曹魏古城开发作为观摩项目,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古城开发确定的2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7个;多渠道融资50亿元,到位资金32.7亿元;完成土地出让130亩,拆迁清表32万平方米,建设改造25万平方米。

〈一〉注重规划引领。全国300多处三国文化遗迹中,许昌独占80处;河南省列入三国名胜古迹景点20个,许昌独占14个。为深度展现真实的曹魏历史文化内涵,聘请古建经验丰富的湖南大学设计团队,在墙体、屋顶、骑楼、细部构造、建筑色彩、街道景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确保了曹魏古城规划设计的合理性,既彰显了曹魏文化,又凸显了许昌人文特色。

〈二〉扎实推进前期。针对土地、规划、招投标等手续办理问题,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统一现场受理,最快速度办理。截至目前,涉及古城开发的前期手续已按要求办理完毕,有力地加速了曹魏古城的开发和建设。

〈三〉确保工程质量。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强化现场管理,加强施工检查,着重抓好工程质量过程监督,每个标段的施工单位都严格按照项目规划和设计标准施工,确保每一条古街、每一个古建筑的改造都精雕细琢,对标达标,确保把每个项目建设成为放心优质工程。

〈四〉凝聚工作合力。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古城开发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建设。成立了曹魏古城综合开发建设指挥部,设立了决策协调、综合保障、拆迁征收、规划土地、工程建设、遗留问题化解、运营策划组等7个小组,坚持了晨会、例会、推进会等会议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交叉施工,确保了古城开发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市区两级督查和监察部门坚持日督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浮漂、不作为影响建设效率的,从严查处,严格追责,促进了古城开发的加快推进。总之,通过各方努力,特别是魏都区的有力推进,议案确定的年度目标得到较好落实。

去年的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市政府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好办理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使人民代表更加满意,为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